home

首頁>新聞廣場

   
龍年搶生龍寶寶 學者︰趁機鼓勵生育
  自由時報2011/05/15

〔自由時報記者羅碧、蔡彰盛、魏怡嘉/綜合報導〕「生肖」是否會影響人的一生?台中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人做過這樣的統計,龍年生龍子或龍女其實是天下父母心,希望給孩子一個好的開始,當然家長後天的栽培及「龍子」、「龍女」本身的努力也很重要。
長庚醫院婦產科副主任徐振傑表示,國內新生兒出生數每十二年便出現一次週期性的變化,其中又以虎、兔、龍年的起伏變化最大,虎年新生兒出生數都下降約十五%,隔年兔年較虎年增加五%至十%,到了龍年則一下子回升至虎年前一年、也就是牛年的水準,或是再增加一點。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林正凱說,往例龍年的生產數都居十二生肖之首,可見傳統台灣人的「龍種」觀念依舊影響生育意願。
林茂賢指出,古人認為,龍是「尊貴」的象徵,所以寺廟的棟樑會有「飛龍在天」的圖案,皇帝穿的衣服會繡上龍的圖案,即所謂的「龍袍」,以致民間普遍也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才會想要在龍年生個龍子或龍女,實踐「人中之龍」的心願。
在台灣生育率下降之際,林茂賢認為,其實政府可以順應民眾心理,利用大家鍾愛龍寶寶的時機做宣導,鼓勵生育,只要不是生而「不教」或「不養」就好。
醫師也表示,龍年競生龍寶寶或許能為現在低迷的新生兒出生數注入一劑強心針,為台灣多添生力軍。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