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新聞廣場

   
不是偷生! O行夫妻生A型兒
  2015.05.11/星期一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疑妻與人有染 夫告通姦
血型同為O型的新竹郭姓男子與妻子去年生下一子,郭男為孩子驗血型發現竟是A型,怒告妻子與人通姦,結果DNA親子鑑定確認男嬰是郭男的骨肉,原因是夫妻中有一人如因先天基因缺乏H抗原,極易誤判為O型,機率在臨床上僅萬分之一,檢方因此不起訴!
郭妻去年4月生下兒子,郭男在嬰兒室驗血型後得知兒子血型為A型,懷疑孩子不是他的種,因為他們夫妻血型都是O型,照理孩子應該只會是O型,不會是其他血型。
由於郭男與妻子都是毒品人口,有段時間郭男跑到外地,毒品圈盛傳郭妻為了毒品,與另名呂姓毒蟲走得很近,消息傳到郭男耳中,因此驗完血型一口咬定兩人有染,憤而控告通姦、相姦。

唾液親子鑑定 檢還清白
郭妻及呂男否認有姦情,檢方向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討教,發現「一旦基因表現發生缺陷,缺乏H抗原時,郭男夫妻當中一人不管是A型、B型或AB型,都極易誤判為O型,而在台灣缺乏抗原的發生率非常小。」因此不能因為男嬰血型不是跟父母相同的O型,就認為不是郭男所親生。
為求準確與慎重,檢方採集郭男父子與呂男唾液送DNA親子鑑定,鑑定結論確認郭男就是親生父親,因此全案不起訴。
刑警回憶,97年間郭妻跟郭男同居時,懷有4個月身孕的她因為毒品案被通緝,為逃避警方追捕,與郭男從4樓窗戶爬到隔壁陽台時,一度嚇得「卡」在牆壁邊緣不敢動,最後出動消防隊緊急鋪氣墊協助脫困。

亞孟買血型發生率 萬人中僅1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科醫師林正凱說,郭男或妻子的血球表面少了H抗原,以致於驗血型時會造成誤判,讓夫妻當中的一人一直錯認自己是O型,而這種血型在醫學上稱為「亞孟買血型」。在臨床醫學上極為罕見,平均1萬人當中才會發生一件。
林正凱說,驗血型時主要取決於紅血球表面的H抗原,而A、B抗原各自會被抗A或抗B抗體凝集、AB抗原則會被抗A及抗B抗體凝集,因此分為「A」、「B」及「AB」型。若H抗原不被抗A或抗B抗體所凝集的,就是O型。
但是,亞孟買血型由於抗原基因變異,使得H抗原無法表現,就會被判讀成O型。
他說,郭男與妻子其中一人,應該就是亞孟買血型,以致於原本可能是A型的自己,卻一直誤認是O型,導致上一代無心的錯,被誤認到下一代身上。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