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心情故事

10月好孕故事-女生愛抽菸,輸卵管報銷還卵巢早衰,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6.10.19
  蕭小姐28歲,無避孕2年不曾懷孕,來到好孕診所,表示月經量減少,在外院檢查出雙側輸卵管水腫無法自然受孕,經完整生育力檢查後還發現,AMH數值1.0 (正常2.0-6.8),林醫師診斷有卵巢衰退情形,同時先生的精蟲檢查也有狀況,活動力偏弱只有29.6% (正常要>40%)。綜合評估蕭小姐的狀況,雖然才28歲,但是AMH數值1.0幾乎是接近40歲的卵巢,排卵功能當然不比2-30歲的年輕女性,林醫師建議趕緊把握黃金時間,採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直接做試管嬰兒,也可以避免輸卵管水腫及精蟲活動力不佳造成受孕困難的問題。

  蕭小姐原本想說,我還年輕,但經林醫師說明卵巢衰退情形是無法改善的,隨著年齡增長,衰退的速度只會更快,更年期提早來更是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到時就算要做試管也可能面臨無卵可取的窘境,只有借卵一途了,唯有把握時間趁還有少許的卵巢庫存趕緊積極做人。後來做試管嬰兒,取得三顆卵子,三顆都形成胚胎,植入兩顆,1顆冷凍,結果成功懷孕順利產子,更可喜的是,還有1顆冷凍胚胎,或許以後還能拿來生第二胎。

  越來越多女性會有卵巢功能提早衰退的現象,常見症狀為月經週期縮短或經期量變少變短。卵巢早衰的原因超過一半是先天性基因的問題,另外像是卵巢腫瘤、巧克力囊腫、自體免疫疾病或有接受化療、放療的患者,都可能導致卵巢功能提早衰退。除此之外,環境因素如戴奧辛、塑化劑等毒物和個人不良的抽菸習慣也會有影響。卵巢衰退通常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能做的只是延緩衰退速度,例如養成良好生活形態與遠離污染環境,前者如作息正常、充足睡眠、規律運動、愉快心情...,後者如食用新鮮健康食物,遠離空氣污染與化學毒物...等等。像蕭小姐的例子,來診時林醫師就發現夫妻雙方菸味很重,經詢問知道夫妻都是老菸槍且常常作息不正常,這可能就是加速女生卵巢老化和先生精蟲不良一個重要的原因。像蕭小姐這樣的案例,抽菸讓自己的輸卵管報銷了,卵巢也差點跟著陪葬,提早老化10幾年,可謂得不償失、賠了夫人又折兵,好在早點找到問題,面對問題,立馬戒菸並積極試管嬰兒做人,才能搭上受孕的末班車。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