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心情故事

11月好孕故事-取卵日先生漏氣取無精-冷凍卵子救生機
2016.11.17
  28歲林小姐,無避孕1年未懷孕,來到好孕診所就診,經完整生育力評估,超音波下發現有多囊性卵泡的現象 AMH5.6,先生精液分析檢查授精力為低標4.0% (正常≥4%),兩側輸卵管通暢,試過一次口服排卵藥沒有成功。林醫師建議可以作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來克服精蟲授精力偏弱的問題。

  林小姐想趕快懷孕生子,於是決定直接做試管嬰兒。取卵當天林小姐順利取得7顆成熟卵子,但是先生卻因緊張過度和壓力過大無法取出精蟲,眼見好不容易得到的卵子即將面臨無精蟲可授精而夭折的窘境,林醫師建議先將卵子冷凍起來,等待來日精蟲能取出時再授精。所幸,他日先生順利取精便比照卵子冷凍先將精蟲也冷凍保存起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子宮),待林小姐新的月經週期開始,給予內膜藥為子宮做準備,子宮內膜準備好後,同時解凍先前冷凍的卵子與精子,經由單一精蟲顯微注射術輔助授精,順利形成2顆好胚胎植入後,著床懷孕雙胞胎,目前穩定產檢中。

  由於人工生殖技術的進步,經由新式快速玻璃化冷凍技術將精蟲、卵子、胚胎保存在-196℃液態氮內,之後解凍的存活率都很高。根據近年來的研究,新鮮與解凍胚胎的懷孕率是相當的,相關研究也沒有發現解凍的精、卵、胚胎會有增加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在現今純熟穩定的冷凍技術背書下,有些情況例如未婚年齡漸長、癌症預化療或是夫妻無法配合時間取得精卵等,都可以利用冷凍技術將卵子精子保存下來,預留一線生機,等待適當時機再解凍使用。像林小姐的例子,無預期的先生竟然在太太取卵日取不出精蟲,碰到這種突發狀況,在以前祇能任由取的卵子浪費掉下次再取,但是有了好的卵子冷凍技術就可以將卵子先冷凍保存起來而不受損,等待之後先生取得出精蟲後再來安排授精的時機,透過這樣的方法還是一樣可以順利將試管嬰兒完成而達到懷孕,這又是一則「冷凍卵子救生機」的故事。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