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心情故事

12月好孕故事-高齡又曾是乳癌患者,也阻礙不了想當媽媽的決心。
2016.12.07
  42歲陳小姐,無避孕不曾懷孕「11年」,來到好孕診所求診,提到曾經右側乳癌手術,有心律不整及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史皆在用藥治療中,精蟲分析檢查精蟲正常型態只有0.5%(正常≧4%),活動力35%(正常>40%),林醫師告知精蟲型態、活動力不佳,代表精蟲授精力偏弱,又屬難孕體質(高齡又甲亢),這種情況需做到試管嬰兒的層次,但是林醫師提醒使用排卵藥物會有增加乳癌復發的風險。不過陳小姐求子之心堅定無比,願意承擔些許不確定的風險,林醫師於是建議採用低劑量排卵針溫和刺激療法,因為也已屆高齡,林醫師建議以多次取卵,收集足夠胚胎一次植入的方式,進行試管嬰兒療程。

  一共進行了3次試管嬰兒療程,總共收集了6顆可用的胚胎先冷凍下來,第一次解凍療程以低劑量雌激素準備內膜,解凍4顆胚胎植入,44歲時順利懷孕產下一女。45歲時又來院希望再生第二胎,進行第二次解凍療程,此次採自然週期準備內膜,植入剩下的2顆胚胎,再度順利懷孕單胞胎,目前穩定產檢中。

  陳小姐的案例,因為自己曾經是乳癌患者,因此在求子和癌症復發這兩件事一直困擾了她很多年,也曾一度想放棄生子的念頭。事實上,這類病人有研究指出”長期(5年以上)”受到賀爾蒙刺激可能會有腫瘤復發或轉移的情形,但在手術完全切除且完成治療後,復發風險就會降到5%以下。林醫師評估陳小姐狀況,乳癌部分已手術切除完成治療,且試管嬰兒的刺激排卵屬於短期(8-12天)療程,造成乳癌復發的風險不排除但是很低,基於陳小姐求子心切,且在說明狀況後,仍不改決心,林醫師建議採用低劑量排卵針溫和刺激療法,併多次取卵一次植入的方式收集胚胎,解凍胚胎療程第一次採用低劑量雌激素,第二次則嘗試自然週期準備內膜,很順利兩次都成功懷孕。這故事又說明了,即使障礙重重,又是癌症,又是高齡(還45歲),祇要還有生育能力,能不能懷孕當媽媽,關鍵還是在於那一顆「心」,一顆堅定不移的「心」,因為大部分求子失敗的人,不是自己不會生,而是自己的心「放棄」了。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