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心情故事

1月好孕故事-卵巢反應不佳,不要拘泥囊胚培養反而成功受孕
2017.01.24
  林小姐25歲,沒避孕1年,嘗試懷孕都沒有成功,來到好孕診所就診,曾經做過的生育力檢查顯示卵巢功能正常(AMH4.5),部分輸卵管阻塞,及精蟲分析數量1000萬/ML (正常>1500萬/ML),正常型態1.5%(正常≧4%),林醫師診斷精蟲型態不佳授精能力弱應該是林小姐夫妻最大的問題,建議做試管嬰兒加上顯微受精術輔助來克服精蟲授精力不佳的問題。

  林小姐接受林醫師建議進行試管嬰兒,沒想到遭遇了另一個難題,開始刺激排卵後發現,卵巢反應不好,起始卵泡兩側都大於5,但是卻一直無法長到成熟的大小,最後取卵只取到2顆,而受精發育的胚胎只有一顆,林醫師考量對於卵巢反應差胚胎數少的人,若按照主流培養到第3天或第5天植入,因為延長體外培養時間可能帶給胚胎較大風險,對於胚胎數少的人,可能會發生無胚胎可植入的窘境,於是建議提前一天,取卵後培養到第2天就做植入,縮短胚胎暴露在體外的時間,提早回到子宮環境,最後果然順利懷孕,之後也順利產下足月女嬰。

  一般而言,單次植入囊胚期(第5天)胚胎的活產率比分裂期(第2-3天)胚胎來得高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很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事實上,囊胚植入的「累積」活產率是比分裂期胚胎植入來得低,且胎兒早產、先天異常率及同卵雙胞胎率是比分裂期胚胎植入來得高的,其原因是過久的體外培養造成胚胎暴露在不好環境的風險增加而品質下降。有些健康的胚胎在體外雖然無法培養至囊胚,但並不代表在第2天或第3天植入就不會存活或著床 ; 不管胚胎的等級好壞或數量多寡一味地將所有患者的胚胎死板地培養至第5天,這種做法很可能會浪費了一些可用的胚胎,造成無胚胎可植入或冷凍的窘境。這個個案,可用的胚胎只有1個,禁不起培養到第3天甚至第5天的風險,採取早點植入(第2天),讓子宮取代人工體外培養箱來培養的策略,果然一舉奏效,成功生子,恭喜她。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