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心情故事

5月好孕故事-不執著囊胚培養,即使等級差仍具生命力
2017.05.06
36歲方小姐,結婚未避孕5年不曾懷孕,來到好孕診所就診,曾經做過的生育力檢查顯示卵巢功能正常(AMH2.4),部分輸卵管阻塞,及精蟲活動力差只有26%(正常>40%),林醫師診斷精蟲活動力不佳授精能力弱,建議積極作為至少從人工受孕做起以改善精蟲活動力不佳的問題。

方小姐試了兩次人工受孕都沒有成功,考量已屆高齡希望盡快懷孕,決定採更積極更有效率做法試管嬰兒,經由排卵針誘導排卵後,取到6顆成熟卵子,形成6顆受精卵,不過因為先生宗教信仰緣故不想減胎希望只植入1顆就好,所以要求培養到第5天挑選最好的囊胚植入,但林醫師也提醒囊胚培養要有較佳懷孕率條件,最好是年紀輕(<35歲)且取卵數多、受精卵多及第3天等級高胚胎多,否則可能因為胚胎不夠強壯生長到第5天,而造成最後沒有胚胎可以植入或無多餘胚胎可冷凍的窘境。方小姐夫妻了解後仍決定進行囊胚培養,結果培養到第4天6顆胚胎都明顯生長遲緩,其中1顆8細胞判定等級4,其餘5顆生長慢還伴隨碎片判定等級5,一般第4天應該要有8細胞以上的桑葚期階段較佳,因此林醫師建議方小姐第4天就植入有較佳的懷孕機會,否則到第5天可能6顆胚胎都無法存活,連植入的機會都沒有了,聽從林醫師建議方小姐在第4天植入2顆較好胚胎,結果證明這個決定是正確的,最後成功懷孕一舉得男。

這又是一個不要執著囊胚培養,也能順利懷孕的例子。一般而言,單次植入囊胚期(第5天)胚胎的活產率比分裂期(第2-3天)胚胎來得高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很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事實上,囊胚植入的「累積」活產率是比分裂期胚胎植入來得低,且胎兒早產、先天異常率及同卵雙胞胎率是比分裂期胚胎植入來得高的,其原因是過久的體外培養造成胚胎暴露在不好環境的風險增加而品質下降。方小姐夫妻因為個人宗教信仰緣故不想減胎,希望植入單一囊胚增加懷孕率及避免多胞胎,可惜胚胎到第4天已明顯生長遲緩,可能禁不起培養到第5天,為避免無胚胎可植入的窘境,選擇胚胎還具活力時提早植入,雖然等級不是最好的,只要還有生命力趕緊回到子宮這個最佳溫床,仍然是有機會的,果然策略一舉奏效,恭喜她如願以償。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