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心情故事

5月好孕故事-PGS+PGD 第三代試管嬰兒-克服遺傳疾病生子的夢魘
2019.05.28
32歲的吳小姐,她在來到好孕診所前,已育有一女一男,原是幸福的四口之家。但是男孩卻在1歲不幸因病去世。經基因診斷檢查發現吳小姐本身是一位孟克斯氏症候群(ATP7A基因片段缺失)的帶因者,發生率約5 萬至25萬分之一,屬X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病因為負責傳遞銅的酵素基因 (ATP7A)變異→銅離子進入腸細胞後,無法進入肝中→全身銅離子缺乏引起神經病變、大腦退化。患者大部分發生在男性,會在出生二、三個月即發病,若未經治療,常活不過3歲。而小男孩就是從媽媽那裡遺傳了這缺陷的基因發病。

確定診斷,林院長立刻啟動PGD(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流程,吳小姐只要提供夫妻、兒、女四人血液檢體,就能量身訂製屬於他們家族的特定疾病探針;設計完成之後,接著開始進入「高階試管嬰兒療程」: 即「試管嬰兒+PGS(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D(胚胎著床前基因檢測)」,等胚胎發育至囊胚期(第5天),進行胚胎切片;檢體送至實驗室進行基因(PGD)及染色體(PGS)分析,淘汰基因或染色體異常的胚胎,最後選擇一個完全正常的胚胎做植入。吳小姐總共培養到3個囊胚做切片,幸運得到2個完全正常的胚胎,後來她在3月份將一顆正常的胚胎植入就順利懷孕了,現在正常產檢中,恭喜她總算突破了遺傳的限制能夠懷上完全正常健康的胎兒。

隨著試管嬰兒技術進步,讓吳小姐這樣的家庭帶來了希望,不必再次經歷失去孩子的心痛,且現在的孕婦年紀普遍增加,胚胎染色體異常風險也隨著增高,再加上夫妻一方或雙方若有遺傳疾病,為了有健康的胚胎,PGD/PGS便應運而生,使用這兩個技術其中一種都叫做第三代試管嬰兒,可使試管嬰兒成功率提升到八成,Take healthy baby home將不再是夢想!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