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心情故事

好孕故事--<< 即使生過,也不代表從此以後生育力就沒問題 >>
2020.11.11
45歲朱小姐,14年前生完第一胎後本無打算繼續生第二胎,在一次意外懷孕又流產後放了子宮內避孕器,直到6年前才又開始計畫懷第二胎,但拿掉避孕器後一直沒有懷孕的跡象。

於是來找林醫師做生育力檢查,一般來說生育力正常的夫妻兩人九成以上沒有避孕一年內應該會懷孕,兩年內有95%應該會懷孕,三年內有99%應該會懷孕,朱小姐夫妻的情況超過6年,背後通常有大問題,不是曾經生過就沒問題。

朱小姐檢查後果然發現輸卵管雙側有阻塞、卵巢也老化 ( AMH值0.59 )、也有子宫腺肌症,先生也有精蟲授精力不足的問題,懷孕的四大要素:卵巢、輸卵管、子宮、精蟲,四大要素都有問題,6年沒避孕也難懷孕,這也理所當然了,林醫師的建議是儘快趁老化的卵巢還有少許功能的時候趕快進入試管嬰兒的療程。

由於卵巢老化的關係,卵巢反應不好,一次打針只能形成1-2顆卵泡,所以一般多採取多次取卵一次授精的作法,總共取卵三次,最後得到三顆卵子,執行顯微注射術授精後形成兩顆等級好的胚胎,一次植入,很幸運地就順利懷孕,目前正順利產檢中。

不同階段的人生規劃也許沒有生二寶的打算,過幾年突然有了想法,心想已經生過大寶生育能力應該沒有問題,埋頭嘗試多年卻毫無音訊,實際上卵巢功能和卵子品質、子宮、輸卵管甚至先生精蟲可能都已大不如前。以朱小姐的例子而言,可以說是非常幸運,取卵數又不多,45歲祇植2個胚胎還植入一次就成功懷孕,但這畢竟不是常常這麼好運,建議多年後若有生育二寶的打算,且年齡已屆高齡(超過35歲,尤其超過38歲)不宜蹉跎太久,不妨先至生殖醫學中心安排生育功能檢查,確定卵巢、子宮、輸卵管功能以及精蟲狀況,早點發現問題、早點面對問題、早點解決問題,在求子之路上才不會事倍功半。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