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心情故事

好孕故事--《體重增加、月經不規則,當心多囊性卵巢造成難孕》
2022.01.05
31歲何小姐,婚後4年沒有懷孕,多年來一直以為她的月經不規則是體重過重造成的,但是來到好孕診所做生育力檢查,後才發現AMH非常高(15 ng/mL)(一般7-10算中度,大於10算重度),原來自己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而且還是重度的。多囊性卵巢是一種基因遺傳的疾病,常於年輕時發病,容易造成月經週期紊亂以及卵子品質不良,有些人會伴隨體重增加以及肥胖現象,同時也不容易懷孕,即便懷孕了也容易流產。一般有難孕的情形會建議藉由藥物治療,必要時搭配人工生殖來輔助快速懷孕。

何小姐除了有重度多囊,先生精蟲活動力也偏弱,授精能力也不足(2.5%),導致受孕效率不好,花了4年仍未受孕。由於何小姐在他院已嘗試過12次的口服排卵藥療程,林醫師建議改做人工受孕以期能更有效率地懷孕。

經過第一次人工受孕,很可惜沒有成功,何小姐決定直接進行「高階」試管嬰兒的療程,即試管搭配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的技術,並透過顯微授精術,把挑選過的精蟲打到卵子裡面強制授精,解決先生授精能力弱的問題,最後一共形成3顆囊胚,PGS檢查後其中有2顆正常染色體的胚胎,在之後的胚胎植入就成功懷孕了,目前順利正常產檢中。
多囊性卵巢雖然無法根除,但透過藥物治療和規律運動,可幫助改善月經不規則與排卵的問題,尤其透過排卵藥、排卵針等藥物可以提升排卵的品質,增加受孕的機會,一旦口服排卵藥吃3至6次以上仍未成功,一般不建議再繼續吃排卵藥了,因為研究發現,再繼續吃成功率也不高,在此時應該改成排卵針的治療,也就是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療程。一般人工受孕,一次有20-30%成功率,而試管有50-80%。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