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女人話題

凍卵保存生育力已成趨勢,但不可不知的風險?
2015.01.24
過去,會想冷凍卵子的病患大多來自擔心罹患的疾病或治療可能影響卵巢功能,例如罹癌準備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性治療,擔心未來無法健康排卵;或患有自體免疫疾病、卵巢疾病,如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擔心卵巢受傷等機能受損,怕影響日後排卵功能,才會考慮先冷凍卵子。另外,特殊的狀況,如試管嬰兒療程取卵當天先生取精失敗,或因宗教問題觀念上不能接受胚胎冷凍時,也會使用卵子冷凍的技術。
但近幾年來,晚婚與不婚的人愈來愈多,不少女性顧及日後懷孕問題,紛紛想要趁著卵巢功能尚未衰退時預存卵子,以免日後面臨「卵到用時方恨少」的窘境。
有這層顧慮的女性們,面臨的第一個問題便是:我幾歲需要凍卵?
根據歐洲生殖醫學會的建議,凍卵的年齡最好在35歲前!因為卵子愈年輕,受孕成功的機率愈高;一般而言,35歲前冷凍的卵子數夠多的話,懷孕機率可達5成,42歲後凍卵則驟降至5%以下,超過45歲則小於1%。但是台灣大多數未婚女性考慮凍卵的年紀都將近40歲,外國則是38歲,以時間而論已屬太晚,此時冷凍的卵子無論在數量或品質都相對較差,卵子染色體異常的機率也高,因此歐洲生殖醫學會倫理法律委員會建議,超過38歲的婦女,除非醫師評估卵巢功能還好,不然不建議凍卵。
第二個問題是:到底要存幾顆才夠?
以目前歐美頂尖卵子冷凍生殖醫學機構的成績,在小於35歲女性中,平均每顆卵子解凍的懷孕率約10%,活產率約5%,意思是說:那些小於35歲想存卵達到以後生下小孩的目的,其取卵的數目至少要10顆以上,最好有20~25顆,更何況是超過35歲的人,所需取卵的數目要更多。顯而易見的,想藉由凍卵保存生育力日後生子的人要清楚取卵手術通常不只需要一次,而且一定要找有凍卵解凍植入活產經驗的試管嬰兒中心。
接著大多數女性會問:冷凍卵子有甚麼風險嗎?
1.取卵不像取精無風險:療程需要打排卵針,會有卵巢過度刺激的風險。另外,取卵技術雖已大幅進步,但仍有麻醉、感染等副作用的風險,只是機率很低。
2.取卵次數不只一次:年齡愈大,卵子的品質愈差,要成功懷孕所需要的卵子數就愈多;因此,要得到所需數量的卵子做冷凍,多次取卵是必須的步驟。
3.依據台灣人工生殖法的規定,冷凍卵子後想要解凍使用,必須要有合法登記有效的婚姻關係,單身是不能將卵子解凍進行試管嬰兒療程的。
4.雖然目前追蹤的資料,藉由冷凍卵子生下的小孩並沒有染色體異常或胎兒缺陷增加的發現,但仍需長期的時間追蹤才能證明卵子冷凍是令人放心安全的一種技術。
所以,雖然人工生殖技術日新月異,但還是呼籲女性要把握35歲前的黃金生育期,若非不得已必須選擇冷凍卵子,則須充分與醫師做溝通,詳細了解凍卵的利弊得失,衡量自身狀況再做出最佳的選擇。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