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女人話題

麻醉方式選擇的優缺點
2015.12.29
所謂「麻」就是不痛,「醉」就是無知覺。簡單的說:「麻醉」便是使病患的痛覺和知覺在手術時暫時消失。一般門診手術常用有『靜脈鎮靜』和『靜脈麻醉』兩種,分別介紹如下:

靜脈鎮靜:
即一般民眾認為的『無麻醉』的做法。檢查或手術過程中以打點滴的方式給予一些安眠劑或止痛劑以減輕病患疼痛,如midazolam。由於只使用這些藥物其止痛效果有限,對於較侵入性的檢查或手術時,仍然有不少病患會感受到疼痛的不舒服感,因此多半會增加使用安眠藥和止痛藥的劑量,造成術後比『靜脈麻醉』有較嚴重的頭暈、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也因此術後身體恢復的速度較慢,有時候甚至要一整天來恢復。

靜脈麻醉:
以打點滴的方式給予短效之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如propofol、嗎啡等,在檢查或手術過程中可有效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痛,此種麻醉方式絕大多數病患仍有能力維持本身的呼吸通暢,檢查或手術過程中不會覺得疼痛,事後神智也很清醒恢復快,缺點就是會有短暫輕微的呼吸抑制、血壓低、心搏緩的副作用,需要專業醫師和麻醉護士的密切監控,至於頭暈、噁心和嘔吐的副作用比『無麻醉的靜脈鎮靜』作法明顯少很多,術後身體恢復速度快,有時候甚至術後一小時內就恢復跟正常人一樣了。一般適用在短時間(小於一小時)的手術或檢查,多數病人不需接受氣管插管或其它呼吸道處置。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