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女人話題

解凍胚胎植入-「自然週期」好還是「使用賀爾蒙替代週期」好?
2016.05.16
摘自2013年歐洲生殖醫學期刊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

試管嬰兒療程除了胚胎植入後有多餘的胚胎會冷凍下來外,為什麼會新鮮週期不植入而冷凍胚胎呢?

這要提到黃體素,黃體素是卵巢分泌具有生物活性的主要受孕激素,在排卵前黃體素的產生每天為2~3mg,主要來自腎上腺。排卵後,上升為每天20~30mg,絕大部分由卵巢內黃體分泌。在進行試管嬰兒排卵刺激療程中,大約有12.4%~52.3%偶爾發現排卵前黃體素會有升高的現象。許多的研究顯示,這類排卵前黃體素升高對於試管嬰兒的成功率是有負面的影響;影響的層面主要是在子宮內膜對胚胎的接受度,因為黃體素的升高使得子宮內膜的著床窗(implantation window)提早關閉,導致植入的胚胎無法順利著床。

面對排卵前黃體素升高,大多數臨床醫師選擇將胚胎先行冷凍以待下次選擇適當時機-即下週期不施打排卵針刺激藥物,將冷凍胚胎解凍後再予以植入,以避開黃體素升高對子宮內膜產生的不良影響。

子宮內膜的良好準備與解凍時機的同步性,與解凍胚胎的成功著床有關。也就是說,解凍胚胎要能夠著床懷孕,良好的黃體期子宮內膜以及胚胎植入時間是關鍵。

解凍胚胎的療程有幾種方式可以選擇來準備黃體期的子宮內膜:

1.自然週期:
如果妳的月經週期規則且自己會排卵,則在當個週期月經第3~5天前就診,後續需藉由超音波甚至抽血偵測排卵日,之後就可以在排卵日後3~5天解凍原先冷凍的胚胎做植入。

2.擬自然週期:
同樣需要規則的月經才能採用此法,也是月經3~5天內就診,然後藉由超音波甚至抽血監測排卵,當主要濾泡達1.8-2.0cm,打一支HCG協助破卵也刺激黃體素與雌激素的分泌,再於施打HCG 5~7後解凍胚胎植入。

3. 賀爾蒙替代週期:
適合所有月經週期準或不準的人,在月經開始5天內使用口服雌激素去滋養子宮內膜,使用藥物10~12天後開始超音波監測內膜,當內膜達0.8cm以上,開始給與黃體素,同時雌激素繼續使用,開始用黃體素3~5天後安排解凍胚胎植入。

那到底那一種療程好呢?

自然週期與賀爾蒙替代週期在目前的比較研究,在懷孕率結果方面沒有定論孰優孰劣,但兩種方法各有適合的族群及療程中的優缺點;自然週期適合月經週期規則且排卵功能正常的族群,對於月經週期不規則排卵功能異常的族群(例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就比較適合賀爾蒙替代週期。另外,自然週期的療程優點就是不需要額外使用藥物花費較便宜,缺點是需要較頻繁的回診監測排卵,且容易錯過排卵期,造成中斷療程機率較高;而賀爾蒙替代週期需要補充雌激素及黃體素,相對花費較高,部分人對藥物會有不適的副作用,但最大優點就是對於療程的計畫安排很彈性,對於醫師患者雙方療程的時間安排上相對便利許多。總而言之,重點還是要依病人實際狀況,設計出病人最適合的療程。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