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女人話題

孕婦應該檢查砂眼披衣菌
2016.08.27
  在台灣與感染有關的產前檢查包括有梅毒、德國麻疹、B型肝炎、愛滋病病毒和乙型鏈球菌,目的在改善母親健康及減少嬰兒受疾病傷害。但有一種孕婦常有、且可能嚴重影響胎兒健康的病原體–砂眼披衣菌(Chlamydia trachomatis)卻常未被重視。根據研究顯示,在有性行為的婦女,砂眼披衣菌流行率為6.8%。國內的研究,孕婦有砂眼披衣菌感染率為4.9%,被感染的婦女90%是無症狀的,但如不治療,孕婦可能因此病原體產下不健康的胎兒。

●對孕婦不良影響
1.2011年Band等人的研究報告指出,孕婦如有產道砂眼披衣菌感染, 會增加2、3倍的流產風險。
2.2013年,Liu等有相同的研究結果,報告指出,孕婦在生產前感染砂眼披衣菌,會增加1.4倍的死胎率。
3.2011年,de Attayde Silva 等研究分析12篇文章,孕婦如感染砂眼披衣菌,會增加1.35倍的早產率、1.52倍的低體重兒率。
4.2013年,Liu等研究報告,孕婦如感染砂眼披衣菌,會增加1.5倍的早期破水率。

●對新生兒不良影響
 有研究認為,母親如有未經治療的生殖道砂眼披衣菌,新生兒罹患結膜炎的機率有30~50%、罹患新生兒肺炎的機率有10~20%,新生兒死亡的風險也會增加。

●檢驗方法
  砂眼披衣菌的檢查除了可在子宮頸採樣外,亦可採小便檢查。2011年,Roberts等研究報告2018位,懷孕35~37週的孕婦,以Mc Nemar’s試驗(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e核酸放大試驗)來檢查內子宮頸分泌物和小便,結果陽性率分別為4.3%和4.1%,兩者無統計上差異(p=0.083)。小便檢查屬非侵犯性檢查,在86位內子宮頸檢查為陽性者,小便檢查呈陰性者只有三位(3.5%),及二者有相當良好的對應性(k statistic 0.982)。

●懷孕中治療效果
 1.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對感染砂眼披衣菌的孕婦,應予以口服azithromycin 1g治療之。2013年,Chico等綜合分析8篇有隨機控制比較的文章,如以azithromycin 1g來治療感染砂眼披衣菌的孕婦,有效治療率達92.1%。Azithromycin 在懷孕用藥分類屬B級。
 2.許多文獻報告認為,孕婦感染砂眼披衣菌,經治療後可改善生產結果:
ž 在Cohen等分析報告中,感染砂眼披衣菌的孕婦經治療後,早產率可由13.9%下降至2.9%及早期破水由20.3%下降至7.4%。
ž 在Martin等分析報告中,感染砂眼披衣菌的孕婦經治療後,低體重兒發生率可由17%下降至8%。

●結論
  常見的砂眼披衣菌的感染,臨床上可以是無症狀的,但也可能造成子宮頸炎、骨盆腔炎、尿道炎。如在孕婦,則可能會導致流產、死胎、子宮外孕、早期破水、早產和低體重兒;在新生兒,則有結膜炎、肺炎和增加死亡率的問題,影響所及不得不慎。美國疾病管制署和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均建議,孕婦應接受砂眼披衣菌檢查,一旦發現感染,立即予以口服azithromycin 1g,治療效果良好。檢查方式可採子宮頸分泌物或小便檢查,目前此項檢查健保未給付,需自費。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