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女人話題

孕婦有妊娠劇吐怎麼辦?
2016.10.28
妊娠劇吐是懷孕期間極端的、持續的噁心和嘔吐,且以難治療,發生率約為1%。

病理生理學:
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及雌激素(estrogen)在妊娠早期迅速上升所導致。嗅覺和味覺的敏感度提升、敏感的胃、壓力或心理造成、疲勞或長途旅行會惡化症狀。

症狀:
厭惡食物、嚴重噁心、嚴重嘔吐、對食物及/或液體耐受性降低、頭痛、頭暈、沮喪,症狀通常在懷孕6週左右開始出現,懷孕11~12週後改善,大部分孕婦到16週就好多了,極少人可能整個懷孕期間都為此而苦。

徵兆:
脫水(尿量減少)、體重減輕、電解質失調、酮尿、貧血 、心搏過速、黃疸、混亂。

併發症:
妊娠劇吐時可出現脫水,低血鉀症,低血鈉症,代謝性酸中毒,肝功能異常,甚至急性腎衰竭(蛋白尿),甲狀腺功能亢進,Wernicke 綜合症,凝血功能障礙(鼻出血、骨膜下出血,甚至視網膜出血)等。經過治療後,多數孕婦病情好轉可以繼續妊娠,若出現一些危及孕婦生命的情況,則需考慮終止妊娠。

危險因子:
初次懷孕、多胞胎(會有更高濃度的hCG、雌激素或其它荷爾蒙)、葡萄胎(血清 hCG 常明顯高於正常孕週的相應值,而且在妊娠 8~10 週以後繼續持續上升) 、先前曾發生或有妊娠劇吐的家族病史、肥胖症、體重過輕、進食障礙病史。

鑑別診斷:
「妊娠劇吐症」是排除性的疾病,症狀通常出現在懷孕早期,若噁心和嘔吐出現在懷孕10週後可排除。若噁心和嘔吐發生在懷孕後半段,應排除子癲前症、HELLP syndrome、妊娠脂肪肝或其他腸胃疾病。

治療及改善:
1. 劇烈嘔吐時可能造成維生素流失過多加上食慾不好攝入不足,維生素的缺乏可加重妊娠劇吐的病情,所以需要補充維生素治療,尤其是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K等,維他命B6已被證實可在妊娠初期減緩噁心感,一天最多不可超過 100 mg。
2. 妊娠劇吐孕婦若無法進食,脫水太過嚴重,生命所需的營養物質如糖類、蛋白質、脂肪等必須要通過靜脈補充,同時靜脈輸液也可以補充丟失的水分、維生素、電解質等,但藥物治療需謹慎使用。
3. 攝取清淡食物、高蛋白質食品,避開易嘔吐的時間進食,少量多餐,盡量吃乾的食物,可能有助於緩解噁心,水分的補充應足夠,建議服用電解質補充飲料,但不要在用餐時食用大量的湯湯水水,等吃完餐後過一陣子再喝湯或其他飲品,原則:少量多餐、乾溼分離。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