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女人話題

子宮內膜提早黃體化對試管嬰兒的影響
2017.06.06
摘自:2012年5月美國生殖醫學期刊

排卵過後,卵巢會形成黃體,分泌黃體素。黃體素有穩定子宮內膜,利於受精卵著床的功能。若是沒有受孕,在排卵後十四天左右,黃體會自行萎縮,停止分泌黃體素;血液中黃體素濃度驟降,子宮內膜因而崩解出血,就是月經。黃體素的來源除了由卵巢卵泡與排卵後的黃體分泌以外,腎上腺皮質也會分泌黃體素。黃體素若不足,子宮內膜不穩定容易早期流產或在月經要來前出現斷續小量出血。當女性確定懷孕,原先是由卵巢所分泌的黃體素,會在孕期第十二週以後,改由胎盤接手分泌。黃體素在試管嬰兒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可穩定子宮內膜,創造利於胚胎著床的環境。有些婦女黃體功能不良導致早期流產,補充黃體素可預防早期流產並降低子宮內膜對胚胎之排斥反應和抑制子宮收縮。

黃體素固然重要,但黃體素若大量出現的時間不對則會影響試管嬰兒的成功率。研究發現大約有五分之一進入試管嬰兒打針療程的婦女,在接近打破卵針的時候,體內的黃體素因為受到雌激素的飆高而大量增加,導致子宮內膜過多的黃體容易提早黃體化。如果此時植入胚胎很大可能因為胚胎與子宮內膜的不協調,導致子宮內膜對胚胎的接受程度大大減低。有些進入試管嬰兒療程的婦女就是因為這個原因需要先把胚胎冷凍起來,等待下一個週期調理好子宮內膜再解凍胚胎植入。
有趣的發現是,有研究指出同樣在黃體素異常大量上升的情形下,第五天的囊胚植入會比第三天的分裂期胚胎植入,懷孕率有顯著性比較高。也就是說如果要取卵後當週期要植入胚胎,囊胚期胚胎的接受度會比分裂期的胚胎對內膜過度黃體化的接受度來的好。其中的原因是此時的子宮內膜狀況對分裂期的胚胎來說是沒有同步化,不是接受分裂期胚胎最好的時段。

另外一個涉及400多位婦女的研究,把婦女分成兩組進行了以下的實驗。第二組的婦女比第一組的婦女多打兩天的排卵針再打破卵針取卵。實驗結果發現第二組的婦女雖然取得卵子顆數較多,但是植入胚胎後的持續懷孕率卻比較低。原因是再延遲兩天取卵的婦女,抽血指數顯示黃體素已達1.5,即內膜已經提早黃體化,造成懷孕率下降,流產率上升。

其中一項針對2500位婦女的研究也有上述類似的結果,子宮內膜提早黃體化不僅減少胚胎的著床率,臨床懷孕率,也減少胎兒的活產率。由此可見,試管嬰兒要成功懷孕不只是胚胎品質要好,子宮內膜對胚胎接受度的時間點也是關鍵。沒有選擇最好的時間點植入胚胎,成功懷孕率是會被大幅度降低的。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