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女人話題

自然週期試管療程中使用indomethacin改善/預防提早排卵
2017.07.05
摘自2013 國際生殖醫學期刊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一般的試管嬰兒療程因為同時植入多顆胚胎,雖然可以增加懷孕率,但是也同時增加了多胞胎的機會,而多胞胎所帶來的併發症,例如:早產、新生兒死亡或疾病也跟著提高。有些中心開始提倡使用自然週期的試管嬰兒療程,在自然週期試管嬰兒療程中,雖然卵泡只有一個成功率低,但是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將多胞胎機率幾乎降為0。此外,自然週期試管嬰兒療程還有其他幾個優點:1.可以避免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 OHSS)的產生2.病患於療程中的身心靈壓力較小3.相對一般試管嬰兒的花費低4.因為無受到針劑的刺激,可以連續週期的療程。但是採用自然週期療法最大的問題在於取卵前容易發生提早排卵的現象以致發生取不到卵的窘況(這在一般打針刺激的試管嬰兒療程中是不常見的),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有些試管嬰兒中心嘗試於療程中使用indomethacin藥物以期能夠改善或預防提早排卵的發生。

Indomethacin為一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一般用於消炎止痛、治療發熱和緩解身體僵硬,作用是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而減輕發炎反應。由於前列腺素在卵泡成熟、排卵的階段佔有重要的角色,所以理論上使用indomethacin來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可能可以進一步的預防提早排卵的發生。

一篇回顧性研究分析121位病患(總共進行255次的療程),其中171次療程中為沒有使用indomethacin,而有使用indomethacin的病患一天使用三次50mg的indomethacin直到取卵前一天才停藥。發現沒有取消取卵的比例分別為76%(有使用indomethacin)和64%(沒有使用indomethacin),且提早排卵的狀況在有使用indomethacin的比例為6%,而未使用indomethacin為16%,由此分析認為使用indomethacin可以減少提早排卵的狀況發生。

但另一研究(雙盲隨機對照試驗)指出認為使用indomethacin並沒有對提早排卵有顯著的影響,但另外分析若是在LH surge前就使用indomethacin的話似乎可以達到預防提早排卵的效果。
而目前的文獻皆還尚未證實在療程時有使用indomethacin會增加流產率,但對於這方面的研究仍需要在更進一步的探討。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