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女人話題

子宮腔在屢次胚胎著床失敗和反覆性流產扮演的角色
2018.04.07
胚胎成功著床的關鍵取決於良好的子宮環境和健康強壯的胚胎。反覆性流產的定義為兩次(含)以上懷孕10週以前的早期流產。越早期的流產胚胎染色體異常的機率越高。母體本體造成流產則較晚原因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輸卵管水腫、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子宮本身的因素如黏膜下肌瘤、息肉、粘黏、或先天構造上的異常。內膜異位症造成的子宮肌腺症不但會逐步破壞子宮的肌肉層,也讓胚胎著床的環境處於發炎反應,影響胚胎著床基因的表現,進而影響胚胎著床。倘若有輸卵管水腫問題的婦女,這不但會把治療的成功率降低五成,也會讓懷孕後的流產機率提高兩成。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則是造成排卵與內膜功能不良。黏膜下肌瘤造成子宮內膜變形,子宮內膜息肉也會干擾胚胎著床。以上這些都可能是試管嬰兒胚胎屢次著床失敗或反覆性流產的原因之一。

根據多個研究統計,試管嬰兒胚胎植入前內膜厚度如果不到6mm以上,胚胎著床是會受影響的,內膜厚度於植入日當天建議達8mm以上但也不是越厚就越好。在診斷子宮內的異常時,子宮鏡是最標準與準確率最高的方法。有研究指出反覆性胚胎著床失敗的個案若進行子宮鏡檢查的話,發現異常的機率大概是25%到50%。因此子宮鏡藉由檢查出異常,患者將異常進一步做處理後,對於下次胚胎植入是可以顯著性提高臨床懷孕率的。

子宮腔其實不是屬於完全無菌的空腔,有少量的細菌存在子宮腔中。這種情形並不會影響子宮內膜。但若是一些致病性的細菌如披衣菌,大腸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或解尿尿原體的感染就有可能造成慢性子宮內膜炎,進而增加流產的機率。慢性子宮內膜炎在反覆性流產的患者中發生的機率大概10%。所幸慢性內膜炎透過抗生素治療的效果極佳。診斷慢性子宮內膜炎最佳的方式是透過子宮鏡檢查子宮內膜的構造與採樣。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